close


2個月的工讀結束了。


這是我的第二次打工,所以談不上有哪些經驗。


這並不是我第一次接觸這些孩子,但卻是我第一次深深的去看那些孩子們的世界。


 


在家裡,我也有個妹妹是那世界的小孩。


但是他並不嚴重,小時候父母常帶她去求醫,多少也有些幫助。


所以,對這世界的小孩我了解的並不深刻。


 


記得去的第一天,剛好我還在感冒,遇到第一次去那裡的孩子阿文,他一直再哭鬧,那時的我並不知道他會有哪些狀況發生,還傻傻的把他們當一般的孩子看待,甚至大聲斥責過他們,拿他母親給的體罰用電蚊拍(沒電池)嚇嚇他。


卻不知道,他是個無法控制自我情緒的小孩,會有自殘甚至傷人的情況。


一開始常向別人噴口水的秉祥,生氣時總會亂噴口水,摩擦臉部的一處直到流血。


不是第一次來的舜仁,寒假時有帶過他,拿時他是最頭痛的小孩,暑假依然講個不停。


看起來情況算還好的宇蓁,結果在暑假將結束前因為一些事鬧脾氣,哭了要一星期。


 


在這個暑假,我看到那些孩子們的進步。


本來會跑個不停的舜仁,至少現在的他會乖乖坐下來,暑假將結束也看到他其他進步的地方。


會亂噴口水的秉祥,經過另一工讀生的的照顧後,進步了許多,結束前一週,看到的是很乖巧常開口笑的他。


阿文的進步雖然不多,至少不太會再亂打人了。


其他狀況不嚴重的小孩,也一步步的再進步。


 


在暑假中的一些小活動,慢慢的教導他們一些事,幾次的與老師們、工讀生的檢討,發現真正在學習的不僅僅是他們,我也在學習。


一開始傻傻的胡亂照顧,慢慢的去調適去改變。


 


這些小孩其實並不可怕。


一臉嚴肅,有攻擊傾向,像個嚴肅高傲的藝術家(老師說像法官)-- 阿文,你能想像他曾開心的和我玩,用著他穩重的聲音跟我們說再見嗎?


臉部總是被自己抓傷常噴人家口水的秉祥,不會說話的他總會很有禮貌的用敬禮的方式和你問好謝謝。


有時笑的像奸詐的政治家的瑩桂。


總說個不停、動個不停、笑個不停,像個可愛的長臂猴的舜仁。


聲音總是很大聲、常和舜仁鬼混、暑假後期才來的健航。


無法控制自己留口水,總是會很開心髮型像龍貓裡的小梅的沛婷。


脫衣服和跑廁所的速度快的難以置信,總是笑的很靦腆力氣很大像個模特兒的加育。


很會自我編劇,喜歡穿著漂亮的裙子,常幫忙大家洗碗像個美麗的導演的育菁。


說話不大聲,但滿標準,笑的很可愛,很愛玩的琦峻。


長的可愛,喜歡做串珠,很認真做事,愛去逛街的加珮,是我妹妹。


笑的很燦爛,對於顏色好像不太會分,但卻很努力的去學習的思嫻。


說話很標準,偶而會發呆,愛漂亮的宇蓁。


 


只要肯教導他們,他們也會我們會的一些事。


仔細看他們,從他們身上會學習到很多很多事。


看著他們笑的燦爛綿甜的笑容,總會澆熄心中的怒火。


在這兩個月,我學習到了很多,雖然會累但是停下腳步看著他們的笑容,心中不驚輕鬆。


感 謝兩位 老師、其他三位工讀生、各位家長及幫忙趕工撕膠膜的鄰居。


這個暑假,我度過的很快樂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慈光心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